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在2006年生态道德教育暨《绿野寻踪》节目总结表彰会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日期:2006-12-07 来源:本站 作者:陈润生 点击率:238

2006年生态道德教育暨《绿野寻踪》

节目总结表彰会上的总结讲话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 陈润生

2006122

各位领导、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2006年生态道德教育暨《绿野寻踪》节目总结表彰会,经过与会同志们的努力,今天就要结束了。下面我就会议召开情况作一总结,并就下一步工作的安排,讲几点意见。

一、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2006年生态道德教育暨《绿野寻踪》节目总结表彰会,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召开的,是一次对前一阶段制作和播出《绿野寻踪》节目以及开展围城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的总结及表彰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建设和社会主义谐社会的要求,对《绿野寻踪》节目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对会后的工作进行部署,以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

国家林业局党组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赵学敏副局长代表国家林业局党组在本次会议上以“在青少年心中播洒绿色的种子”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建设在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总结并评价了《绿野寻踪》节目开播半年来的成绩,分析了节目存在的问题,并对进一步做好生态道德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还表彰了2006年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集体和2006年收视的《绿野寻踪》节目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聘请了《绿野寻踪》节目制作顾问。山西、吉林、上海、福建、河南、湖北、广西、四川等省(区、市)10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收视后的感想,并对改进节目的制作与播出,进一步提高收视效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还就林业系统如何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开得紧凑热烈,达到了对生态道德教育工作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的目的。总结和归纳大家的讨论,这次会议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第一、总结了成绩,鼓舞了士气。同志们一致认为《绿野寻踪》节目的开播是党中央为广大少年儿童赠送的一份绿色厚礼。该节目,一方面为广大少年儿童开辟了解野生动物保护和关注生态建设的窗口,使广大少年儿童初步树立了生态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和热爱大自然的感情;另一方面,向全社会开通了展示林业建设成果的平台,人们通过节目了解到经过政府主管部门的长期努力,大熊猫、扬子鳄、金丝猴等众多野生动物已经摆脱了濒危状态,许多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同志们看到了成绩,受到了鼓舞。大家认为,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地抓下去,我国的生态道德教育工作就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二,认清了形势,提高了认识。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进一步感觉到当前我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对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国家林业局对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同样给予了高度重视,专门下发了实施文件。赵学敏副局长主抓这项工作,并能身体力行,他一方面亲自召集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研究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另一方面亲自到财政部与有关领导沟通,多次协商,并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的思想认识、工作条件和工作手段还难以适应节目制作的要求。大家在发言中都一再表示,一定要克服困难,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把《绿野寻踪》节目制作得更好,进一步扩大宣传,让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绿野寻踪》节目为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提高青少年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树立良好的生态伦理道德观念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效果显著,很值得宣传推广。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目标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持《绿野寻踪》的拍摄和制作工作,积极组织广大中小学生收看这个节目,并以“爱鸟周”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为载体,扩大《绿野寻踪》节目在全社会的影响。

总之,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召开得非常及时,收获很大,开得很圆满,很成功。同时,这次会议对《绿野寻踪》节目可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要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来促进《绿野寻踪》栏目走上新的征途,把《绿野寻踪》办成在我国广大青少年中最有影响力的品牌节目,推动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关于2007年工作的几点具体意见

2006年,我们在中央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省级协会、各地动物园、野生动物园、自然保护区和救护中心的积极配合,圆满地完成了《绿野寻踪》节目的制作与播出工作。尤其是,我们积极按照党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以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建设为主线,积极推进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的工作又走上了一个新的起点,这是非常令人欢欣鼓舞的。关于2007年的工作,我在同志们讨论的基础上,归纳提炼,谈几点具体意见:

(一)要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的开展

2004年,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实施意见》,我会积极抓好意见的落实工作,把它作为协会的中心工作来抓,并坚持抓实抓好。为此,我会2005年分别在吉林省的延吉市、四川省的都江堰市召开了两次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研讨会,表彰了一批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今年,我会编辑出版了生态道德教育系列读本—《生命的喟叹—著名作家为濒危物种代言》,此书选载了50篇散文和纪实文学作品、20多首诗歌,这些作品出自48位作者之手,他们均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资深会员,其中绝大多数是当代文坛上的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7年,全国各级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都要进一步以生态道德教育为主线,以科普宣传、法制宣传、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为重点,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组织收看《绿野寻踪》节目等多种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生态素养和生态道德保护意识。

(二)要进一步做好《绿野寻踪》节目的制作、收视工作

2006年在中央领导的关怀下,在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中央电视台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绿野寻踪》节目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成绩。2007年,对《绿野寻踪》节目的制作、收视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会议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和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的同志们一起,不断改进工作,提高节目质量,提高节目的收视率。二是各地协会要积极配合节目的拍摄工作。2007年节目的拍摄任务将更为繁重,希望各地协会和保护区等部门的同志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积极配合节目的拍摄工作。要把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的成就,通过《绿野寻踪》这个平台展现给公众,让他们对我国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有一个实实在在的认识,激励并吸引他们投身到生态保护事业中来。三是要做好节目的宣传工作。中动协将和各省级协会一起,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并利用《绿野寻踪》网站,制作各种形式的宣传产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绿野寻踪》节目。四是要继续组织广大中小学生收看《绿野寻踪》节目。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生态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中动协将依托在全国选择的100所节目联络学校开展的“小小三员(小小评论员、小小通讯员、小小观察员)学校”活动,形成了定期的信息反馈系统,并依据信息反馈情况,继续评选2007年收视《绿野寻踪》节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并在明年年底进行表彰。五是要继续编辑出版《绿野寻踪》系列野生动物科普读物,进一步开阔未成年人的视野,丰富未成年人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总之,要切实做好《绿野寻踪》节目的制作播出工作,进一步提高节目的教育效果,努力推进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快速发展。

同志们,拍摄、制作好《绿野寻踪》节目工作是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工作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认清所肩负的责任,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