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第三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06-11-04 来源:本 作者:尹 峰 点击率:229
为推进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方面的学术研究,交流我国野生动物生态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国内外发展趋势,提高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水平,我会与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于2006年10月26-29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了“第三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讨论会”,来自全国84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的270多名代表到会,特别是110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上,108名代表在大会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涵盖了脊椎动物的所有类群。其主要研究课题包括:全球气候变化对动物种群、地理分布、生理适应、流行病学等方面的影响,动物遗传多样性、地理差异、及其分子机理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生物学、行为学、行为生态学等研究,动物流行病生态学研究等。其中,动物流行病生态学是这次大会的一个新的方面,这与我国近年来非典、禽流感等流行病的发生相关,这表明我国的动物生态学工作者勇敢承担责任,密切关注国家需求和国计民生问题。

  “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讨论会”是关于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研究的最高学术会议,集中了我国大多数物种保护和研究的青年专家学者,展示了我国动物生态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达到了交流的目的,对我国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管理水平的提高将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