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建议立法禁食一切野生动物
发布日期:2006-09-06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点击率:170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今日公开发表了《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树立文明健康饮食方式》的建议书。

  据法制日报报道,该份建议书建议全国人大尽快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有关禁吃一切野生动物,停止一切为食用而进行的野生动物养殖行为的法律条款;同时建议在刑法当中增加对恶意点食、购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菜肴的消费行为的处罚办法,或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形式对其作出明确的法律界定,加重对非法经营者的处罚力度。

  建议书特别强调,野生动物保护法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制定的,距今已有十五年,目前生存在野外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都在减少,有的已濒临灭绝,因此,必须用新的立法思想和更加严格、明确的法条来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建议书说,杜绝滥食野生动物关系到全社会很多部门,在野生动物保护法未作修改之前,建议各有关部门尽快共同协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同时,建议卫生防疫部门加强对野生动物与人类相关疾病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掌握相互之间的关系,建立预防监测体系,强化检疫措施,并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普及野生动物有关疾病预防知识,做到提早防范。

  建议书还建议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当中,对点食、购买野生动物这种违法的消费不予保护。建议一些滥食野生动物状况严重的省份,党政部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把不吃野生动物作为一条纪律,写进党员干部考评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