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野性激情 关爱生命 - 夏富祥先生野性激情东非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展
发布日期:2006-04-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率:275



  “夏富祥先生野性激情东非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展”17日在京举行

  本站讯:(王坤报道)用心灵感受生命的可贵,用镜头定格瞬间的激情——由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影杂志社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承办的“夏富祥先生野性激情东非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展”,于12月17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据了解,此次展出的70幅作品是夏富祥在几万幅以非洲野生动物为题材的照片中精心挑选出的精华。

  夏富祥先生现年43岁,任黑龙江省第九届政协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并任哈尔滨市汇丰照相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据了解,此次展览以“野性激情”为主题,展现非洲火烈鸟千姿百态的《倩影无瑕》、以鹤的和谐生活为主题的《三姐妹》等70幅作品,向人们精彩展现了非洲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和马塞玛拉野生动物园独特的原始环境中丰富多样的野生物种,深刻而生动地诠释了野生动物激情蓬勃的生命力。在表现动物野性纯美的同时,旨在激发人们对共处一片土地却濒临灭绝的野生物种的同情,从而呼唤人类对动物真挚的关爱和自觉的保护。

  据介绍,具备专业摄影技术的夏富祥,工作之余一直以拍摄野生动物为专题,致力于宣 传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此次展出的作品全部精心挑选于2002至2005年间四次去非洲拍摄的几万幅野生动物照片。拍摄的过程非常艰辛,并付出巨大资金和心血,但能够和可爱的生灵做亲密接触,将动物至纯至美的野性、温馨和谐的生存环境原生态地展现给热爱动物、热爱生命的人们,是夏富祥最大的心愿。

  据悉,此次展览于17日正式开展,为期9天,随展览同步出版发行的5000册同名摄影集,以生灵空间、定格瞬间、温馨亲情、自然情趣和野性激情等五个专题,将展出作品中全部精华,以及夏富祥个人对作品的感悟囊括其中。另据了解,此次作品展属公益性质,计划义卖的20万所得将全部捐献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并由协会转赠给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用于对濒临灭绝的藏羚羊的保护工作。

  夏富祥把镜头对准了非洲的野生动物,他要把动物最原始的生存状态带进所有人的视野。他的镜头不但充满了光影的变幻、绚丽的色彩,更有——镜头中的责任

这是个影像泛滥的年代。

  高新科技的大幅进行,数码相机的不断普及,让从前成本昂贵的摄影爱好有了一个低门槛的出口。摄影在很多时候,已经不在是艺术,而成为了一种娱乐,全民的娱乐。当我们面对着满街随处可见的镜头时,当我们对把摄影看作过程时,已经失去了原来的仪式感和敬畏之情,而变得轻松随便。但有人一定不会这样认为,就像黑龙江摄影家夏富祥,他的镜头所拍摄下的一切,不仅要让人们看到真实、看到艺术,更要让人们看到一种责任,唤起人们对动物、对自然最原始、最发自内心的爱护。

  于是,在2002年至2005年四年时间里,夏富祥放下了繁忙的工作,支付了高额的路费,背上沉重的器材四赴非洲大草原,去完成他探寻、拍摄野生动物原始风貌的目标。

  在拍摄过程中,他无数次地被野生动物们那种纯粹的野性魅力所深深震撼,并且从中悟出许多人生哲理。当他手持相机潜心等待之中,当他结束拍摄静心思索之时,他从这些野生动物身上认识到了那份原始的美丽。从他的作品中,不难发现一刻浓情的凝视、一种心灵的震荡和一种深刻的反思。他用作品告诉人们,自然和社会的多方面原因,让很多动物失去了生存的基本权利。人们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动物其实是痛苦不堪的,当你看到真正嬉戏搏杀、生存繁衍在自然当中的动物时,不得不让全人类认真思考生命与生命、生命与环境的依存关系。当我们向主人一样掌管地球时,地球的另一些主人动物们该以怎样的姿态生存。

  此次,夏富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为期一周的《野性激情》野生动物影展,并将把自己全部的作品义卖并捐赠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他说,如果更多的人愿意为动物保护工作做些工作的话,那么在中国一样可以看到更多的野生动物。

  有人说,到非洲大草原上拍照,已经成为摄影人的一个梦想。而夏富祥不仅仅是去圆梦的,他的镜头里还装着责任,一种唤起人们重视自然生态保护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