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召开奥运吉祥物专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6-04-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率:252
在北京奥组委日前向社会公布的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中,5个吉祥物里有4个源自野生动物,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关爱动物的理念。这在务林人和关心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各界人士中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奥运吉祥物中,福娃“贝贝”、“晶晶”、“迎迎”、“妮妮”分别以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为原型。对用这么多野生动物为原型创作奥运会吉祥物,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感到十分喜悦和自豪。他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进一步增强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加强林业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为促进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11月14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举办“畅谈奥运吉祥物 ”专题座谈会。会上,一些知名作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呼吁,加大对大熊猫、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宣传和保护力度,让奥运吉祥物给野生动物带来更多的吉祥。 会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藏羚羊代言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表示,将创作一首关于藏羚羊的长诗,带动更多的人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他说:“以藏羚羊为原型创作奥运会吉祥物,不仅代表了国家对濒危物种的关心和爱护,而且反映了在艰苦环境中生存的西部人民的坚强品质和毅力。”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大熊猫代言人、知名作家方敏表达了她的激动之情。她表示要为保护大熊猫著书立说,并相信以大熊猫为原型的福娃“迎迎”一定会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吉祥和好运。 北京市爱鸟协会副会长王增年对鸟类在奥运吉祥物中占了一席之地感到非常高兴。他说,燕子是夏候鸟,每年春天飞来北京,代表着春天、吉祥,给人们带来喜悦。燕子常在屋檐下筑巢,与人为邻,是充分体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物种。近几年,城市里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不利于燕子筑巢,要采取有效措施留住燕子。 用这么多野生动物形象作为奥运吉祥物原型,在奥运史上是从没有过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李青文说,这是对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取得很大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人们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的充分体现。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冯祚建、北京野生动物园高级工程师刘昕晨、北京林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胡德夫等一致认为,奥运吉祥物的公布,对进一步强化公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促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发展,推动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将起到长效性的积极作用。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中国是幸运的,她拥有那么多美丽的动物来呈现奥林匹克精神”。奥运吉祥物的公布,更是把中国的野生动物推向世界,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