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全国书画优秀作品展”隆重开展
发布日期:2006-04-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率:424

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全国书画大展”大型公益活动自2005年7月27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大展组委会共收到各类书法绘画作品1200多幅,来稿数量之大、来稿质量之高,出乎主办者的意料。

生态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需要采取各种方式加以宣传,书法、绘画历来是反映生态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好形式。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联合举办的这次书画大展,其主题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参展作者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有享誉全国的书画名家,也有普通的书画爱好者;有农民,也有出租车司机;有老人,也有学生……无论创作者知名与否,也无论作品水平高低,但是,从这些作品里,我们都能捕捉到作者对自然的关心,对野生动植物的关爱。这些作品充分表达了创作者对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理解和追求,以及他们对构建和谐社会所作出的努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特点而提出的新目标,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必须建立在环境友好的基础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繁衍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正确解读,是人类关心自身的生存环境、关心自身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集中体现。

在全国各类书画赛事、展事越来越频繁的今天,本次公益书画展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能够征集到大数量、高质量的书画作品实属罕见。究其原因,组委会主任陈润生认为,大展的主题特别是突出生态保护这一公益性是吸引参展作者的最重要因素。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这一公众关注的主题下,热衷于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踊跃支持本次大展也就成为必然。这也说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尝试以书画这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是一次成功的公益宣传活动。

本版从此次大展作品中遴选了15幅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郑板桥诗(书法) 赵学敏

人与自然的和谐(书法) 邵华泽

松梅双清图(国画) 徐军

春韵(国画) 肖福清

林趣(国画) 孙佳瑶

虎腾(国画) 于文昌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书法) 高占祥

和谐(国画) 刘维新

清气溢乾坤(国画) 陈弈纯

(版画) 王忠

人长寿(国画) 齐秉慧

少女(油画) 吴媚

(国画) 李永胜

西域牧歌(国画) 贾发军

大地之诗(国画) 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