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协会动态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园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06-04-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点击率:454

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野生动物园的积极参与之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园委员会于2004年4月正式成立。它是各野生动物园共同发起、自愿参加的行业协调组织。是政府主管部门与野生动物园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本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工作。通过政策、技术指导和信息咨询服务,开展行业互助、行业自律和行业维权,促进了我国野生动物园事业健康发展。

委员会与各成员单位之间保持着密切联系,对涉及本行业的较大事项给予必要的关注。对今年以来南方出现的禽流感,宁波、杭州、上海、深圳遭遇强热带风暴的袭击等情况,我们及时通过电话与有关成员单位联系,了解了灾害给各单位正常经营造成的影响,灾害给各单位带来的经济损失,以及抗击灾害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杭州野生动物园还遇到了暑期停电,不但影响了企业收入,还给野生动物管理提出了新的难题。委员会及时将上述情况以各种方式通报了其他成员单位。

委员会成员单位之一,新建立的云南野生动物园因安全原因被当地政府勒令停业整顿。应该园请求,我们组织了深圳、上海、秦皇岛、成都野生动物园的管理专家,由陈秘书长亲自带队,对该园整改后设施进行了评估,并出具了专家评估意见。该园凭我们出具的评估意见,顺利地办理了复园手续。

为广州番禺野生动物世界等单位引进动物出具证明书。协助合肥野生动物园、成都野生世界、深圳市野生动物园等单位办理行政审批手续。

我们还关注了媒体和其他保护组织对野生动物园行业的各种批评意见。针对一些不当行为,我们向成员单位提出改进建议。针对媒体的刁难,我们予以回击。总之,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正逐步按照野生动物园委员会“行业互助、行业自律、行业维权”的宗旨要求开展工作。

我们还对建设野生动物园网络工作平台的项目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提出了建设方案,有关工作正在协调之中。

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领导下,第一届委员会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制定并公布实施《野生动物园安全规范》

1993年我国第一家野生动物园成立以来,全国野生动物园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对动物的安全、员工的安全、游客的安全构成了一定的威协。为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了编写了《野生动物园安全规范》。本《规范》由长期工作在野生动物园管理和动物饲养繁殖工作第一线的同志负责起草,并邀请了部分野生动物园的代表进行了论证。本《规范》于2005年3月在云南召开的“全国野生动物园保障动物福利专题会议”上,经全体与会代表讨论通过,已经公布实施,并报国家林业局备案。

本《规范》实施以来,对完善各野生动物园的安全措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处理突发事件等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些单位依据本《规范》处理由安全事故引发的法律纠纷,维护了本单位的利益。

二、参与修改《野生动物园管理办法》

受国家林业局委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广泛征求部分野生动物园、部分省级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对国家林业局起草的《野生动物园管理办法》做了必要的修改。本次修改突出体现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园委员会的行业协调作用。强调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野生动物园行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和市场退出条件。强调了新建野生动物园要执行《全国野生动物园总体发展规划》。规范了行政审批程序。明确了要执行相关行业标准。明确了野生动物园实行等级评定制度。明确了国家统筹规划各野生动物园的科学研究工作。最后,又替保护司起草了《野生动物园管理办法》说明,一并报国家林业局,进入部门行政法规立法程序。上海、深圳、广州番禺、西安野生动物园参与了本项工作。

三、组织各野生动物园的代表赴南非、肯尼亚考察野生动物公园。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牵头,组织全国各野生动物园的代表赴南非、肯尼亚考察野生动物公园现状,学习国外先进的公园管理技术,以提升我国野生动物园的整体管理水平。于2004年12月11日成行,共有8家单位的17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考察。

四、召开全国野生动物园保障动物福利专题会议

年初以来,一些保护组织和新闻媒体纷纷指责野生动物园虐待动物。为了正确引导舆论,树立野生动物园行业的正面形象,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委员会及时决定并在云南昆明召开了“全国野生动物园保障动物福利专题会议”。与会代表在总结各自企业在善待动物方面的好的做法同时,针对存在的敏感问题,率先提出 “不当众向猛兽投喂大型活体家畜招徕游客” 的公开承诺,签订了《全国野生动物园保障动物福利承诺书》。与会代表同时承诺总结和推广各野生动物园善待野生动物方面的先进做法,逐步学习和引进国外保障动物福利方面的先进技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动物福利保障措施体系。在2008年之前签署《全国野生动物园保障动物福利行业自律公约》,为北京举办一届“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做出贡献。

这次会议有多家媒体记者住会采访,云南卫视、昆明电视台等及时报导了会议的情况,产生了较大的反响。中央电视台多次转播了会议情况。中国绿色时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对会议进行了专题采访。中国绿色时报3月22日第三版以整版篇幅报导了此事。这次会议在全国产生了轰动效应,一些野生动物园抓住这次机会,在当地媒体正面宣传本企业在善待动物方面的先进做法,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

五、首次实施野生动物园行业统计制度

在野生动物园委员会成立之前,没有一个组织或部门能够向社会公布野生动物行业的基本情况。委员会专门设计了一套报表,布置各企业填报,并于2005年3月汇总后,向外界公布了统计结果。这套报表设计得科学、合理,既反映了行业面貌,又保护了企业的商业秘密。

六、拟定了《动物园高致病性禽流感管理规范》(草案)

2004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现禽流感疫情,给深圳、上海野生动物园的正常经营带来一定影响,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也给我们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在深圳野生动物园遭受疫情袭击的日子里,他们全面停止经营42天,经济损失十分惨重,在经受了身体和精神的极限后,最终战胜了天灾,迎来了全面复园。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将有关情况通报给部分成员单位的同时,委托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总结抗击禽流感的经验,编写了《动物园高致病性禽流感管理规范》(草案)。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十分重视此项工作,组织了有实战经验的专家组,总经理亲自挂帅。课题组先后召开十多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专家们不厌其烦地对有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论证、核对,坚持科学求真的态度,对技术数据反复进行实验和求证,力求准确无误。课题组于2005年2月完成了《动物园高致病性禽流感管理规范》(草案),上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由于得知国家防疫部门正在出台相关规定,所以,本草案没有急于发布。本次会议将这一草案印发全体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待条件成熟时再发布实施。

结论

野生动物园委员会成立以来,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的关心下,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克服了人手少、没经验、资金不足等困难,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解决了一些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规范了行业管理工作。希望第二届委员会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关注社会热点和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促进全行业的管理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全面改善行业形象。建议第二届委员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继续关注《野生动物园安全规范》在各成员单位的实施情况,力争在《安全规范》的框架内继续深化,出台一、两个如某一物种的《饲养管理标准》,进一步规范动物管理。

继续关注动物福利,在原有承诺“不当众向猛兽投喂大型家畜活体以向猛兽招徕游客”的基础上,再出台一项承诺。着手拟定《全国野生动物园保障动物福利行业自律公约》。

举办动物管理方面的技术培训。

讨论并修改完善《高致病性禽流感管理规范》,力争尽快公布实施。

组织专家拟定《野生动物园等级评定标准》,力争在行业中开展等级评定工作。

继续组团赴国外考察野生动物园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

继续开展行业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园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

二○○五年十一月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园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

会费收支情况说明

根据委员会工作制度规定,由成员单位缴纳一定的会费,以维持委员会日常工作所发生的必要开支。

经费来源——

1、截止到2004年底,共有15家单位缴纳会费;云南野生动物园除如数上缴会费外,还承办和补贴了“全国野生动物园保障动物福利专题会议”的经费。

2、2005年上半年,又有云南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缴纳了会费。

3、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补贴委员会经费7万元。

第一届委员会总收入15万元。

经费使用——

主要用于补贴会议支出和支付委员会开展业务工作时发生的专家劳务费、媒体宣传费,总支出为19.978万元。

收支相抵后的差额4.978万元,全部由深圳市野生动物园补贴。

(详见附表)

附表1         会费收缴情况明细表

序号

收缴日期

单 位 名 称

额(元)

1

2004-7-8

宁夏吴忠野生动物园

3,000

2

2004-7-20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

3,000

3

2004-7-20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有限公司

5,000

4

2004-7-24

上海野生动物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5,000

5

2004-7-30

北京八达岭动物世界有限公司

5,000

6

2004-8-1

成都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

5,000

7

2004-8-6

杭州萧山珍禽养殖有限公司

3,000

8

2004-8-9

广州番禺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

5,000

9

2004-8-17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

5,000

10

2004-8-20

黑龙江东北虎林园

3,000

11

2004-9-7

四川雅安万贯碧峰峡

3,000

12

2004-9-29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野生动物园

5,000

13

2004-11-2

大连森林动物园

3,000

14

2004-12-15

西霞口集团有限公司

3,000

15

北方国际集团动物进出口部(交中动协)

3,000

16

2005-3-29

云南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

5,000

17

2005-4-22

西安御苑实业公司

3,000

18

2005-4-30

秦皇岛野生动物园

5,000

19

2005-5-9

合肥野生动物园

5,000

20

2005-5-31

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

3,000

80,000

附表2

会费支出情况明细表

序号

支出日期

额(元)

1

2004-11-18

《野生动物园管理办法》修改专家咨询费

20,000

2

2004-6-22

野生动物园委员会筹办费及委员会成立大会费用

126,280

3

2005-3-10

补贴“保障动物福利专题会议”及新闻宣传费用

20,000

4

2005-4-10

《野生动物园安全规范》印刷费(中动协支出)

3,500

5

2005-6-15

《高致病性禽流感管理规范》课题费

30,000

支出合计

19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