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大事记

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暨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11-14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919

尊敬的赵会长,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聚一堂,召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暨协会成立25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此,我受贾治邦局长的委托,代表国家林业局,代表贾局长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对协会走过25年的光荣历程及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常务理事,向全体会员,以及从事、关心、支持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25年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因拯救大熊猫的历史机遇而诞生。1983年初,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动物大熊猫因主食竹箭竹大面积开花枯死而面临严重的生存威胁,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许多专家、学者和热爱野生动物的各界人士纷纷建议和支持成立一个全国性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协助政府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拯救工作。经国务院批准,1983年12月23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北京成立。这一历史机遇不仅催生了中动协的诞生,而且赋予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重要的历史使命---保护野生动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中动协成立以来的25年,是塑造社会力量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历史,改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成功实践的25年。25年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紧紧围绕国家生态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心任务,忠实履行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职责,注重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作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建设,凝聚了一大批热爱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仁人志士。继中动协之后,全国31个省(区、市)及一些市、县也相继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逐渐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野生动物保护网络。截至目前,全国省、地、县各级协会已达746个,团体会员3600多个,个人会员发展到30万余人,其中高级职称会员达11000多人,为野生动物保护组建了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在提高公众保护意识方面,中动协一直以弘扬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文化为己任,顺应潮流发展,创新宣传手段。从成立初期的“爱祖国、爱国宝、抢救大熊猫”的科普宣传,到持续20多年精心打造“爱鸟周”等生态文化知名品牌,到现在的“繁荣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系列主题活动,科普宣传内容日渐丰富,形式推陈出新,极大地提高了公众的保护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和生态保护意识,使“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深入人心,有力地调动了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在促进科技交流方面,中动协广聚人才,紧密团结一大批野生动物保护科技精英,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和研究平台,促进了野生动物保护的科技进步和科技人才的成长。通过调查研究、学术研讨、专题论坛等活动,汇集提出了许多重要的野生动物保护发展战略思想,对推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协会和分支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培训,技术推广和科技咨询,促进了野生动物保护水平的提高和野生动物利用产业的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贡献了力量。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的国际合作,在有力地配合了国家的重大外交活动的同时,促进了国内野生动物保护的发展。

  在募集野生动物保护资金方面,中动协始终把支持大熊猫保护作为一项中心工作,作为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发展的要务来抓。协会成立初期,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为救护受灾的大熊猫募集了近百万美元和一大批物资。25年来,通过国际合作先后共为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募集资金数亿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面对凝集林业几代人心血的大熊猫保护体系受到严重威胁,协会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募集资金物资成效显著,为大熊猫保护区抗震救灾募集400多万元资金和价值2000多万元的急需物资,并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后续爱心捐助协议。中动协被中国科协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

  历经25年的发展,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作为我国第一个民间自然保护组织,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公益形象,赢得了社会公众的认可和尊重。已发展成为目前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自然生态保护社会团体,成为我国群众性组织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一面旗帜。

  当前,我国正在实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国家林业局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现代林业的总体思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题,我国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重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要把握机遇,从社会团体的角度,探索新思路、采取新举措,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做出新贡献。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政府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密围绕国家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心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推动科学保护,实现保护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要把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大局作为协会部署工作的出发点、着眼点和切入点,准确把握协会工作的定位,在沟通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上发挥优势,切实做好政府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大力发展会员和志愿者队伍,并使管理和服务跟上会员的发展。把千千万万热爱生命,保护自然的人凝聚在一起,不断发展壮大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力量。

  二要发挥科普宣传生力军作用,繁荣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要以“繁荣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绿野寻踪》、“倡导绿色生活”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要重点抓好未成年人的生态道德教育,不仅使青少年从小增强生态意识和保护知识,而且通过一个同学带动一个家庭,推动全社会的生态文明。要继续做好“中国鸟(兽)类之乡”、“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评选命名工作,调动地方保护的积极性,扩大野生动物保护的影响。要不断创新科普宣传的形式,不仅要赋予“爱鸟周”等老品牌活动新的活力,还要精心打造新的品牌活动。要加强横向联合和上下互动,整合利用好现有的科普资源,确保科普宣传工作经常性、广泛性和实效性。

  三要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野生动物保护水平的提高。协会要充分发挥同广大科技工作者联系密切的优势,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并不断开拓新的领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的发展和人才的成长。在继续做好珍稀野生动物国际合作的同时,要扩大交流面,积极参与重要国际保护组织的相关活动,努力推动国际民间科技交流实质化、项目化和经常化,扩大协会在国际同行的影响力。要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开展野生动物应用成果的转化,提高野生动物繁育利用产业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通过各地协会和分支机构组织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专业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提高我国野生动物繁育利用产业的科技水平。要围绕野生动物保护中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建议,推动政府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努力使协会成为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智囊机构。

  四要积极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筹集资金。野生动物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野生动物保护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这点已逐渐取得社会的共识。协会要发挥社会团体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募集资金。一方面,要发掘、引导、利用好企业不断增长的公益意识和自然生态保护意识,动员国内外各方面的力量,为保护野生动物提供资金资助,另一方面,要提高自身能力,积极运作,多方面争取项目支持。还要管好用好募集的资金,按照捐助者的意愿组织实施好项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同志们,25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短暂的一瞬,我们的道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坚持科学发展观,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希望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一如既往,不懈努力,为开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新局面,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家园,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国家林业局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